陆拖

暂时跑路

【韩叶】当垆 13

   

上回走
    

  正月至尾,生客来店少了许多,熟客们也清楚了这位新来的韩师傅手艺如何,皆不再那样一窝蜂似的到店吃喝,就连三个姑娘上午说是去集市采买,实际却不知到了哪里去消遣。这多半月忙下来,韩文清也快熟悉了兴欣客栈的种种,这突然偷得浮生半日闲,一时无事可做反倒有些不习惯。

  左右没什么客人,加之店里的许多材料有些不足,叶修便指使包荣兴替他跑一趟腿,去几处粮店药铺采买,临出发又将原先的清单拿去划掉几项,添置了新的上去。韩文清正巧歇班,看见那涂涂抹抹的纸张顿觉不快,夺过来给他重新抄录了张新的。

  待包子出门,韩帮主才思索着对叶修道,“我还当你这里只有散酒一种。”

  叶修睨他一眼,“我这里就算是散酒也跟年节变化不同,你这样不察,真是教人心寒。”

  “那倒是我少见多怪了,”韩文清将他的污糟字条叠起收好,“还请叶掌柜不吝赐教。”

  韩文清先前就对叶修这酒馆老板的身份有些好奇,却无奈先前这人总对自己恶声恶气,后来又被厨房那些锅碗瓢盆绊住了脚,竟到今日才又想起来问他。他这样等了半晌,却未得到什么答复,只见叶修把脑袋搁在桌上,翻了会子跟头,好半天才含糊问,“你刚说什么?”

  “我当你要教与我怎样分辨店里的散酒。”

  “散酒……散酒有什么好看。”

  韩文清想起自己先前抄录的几样材料,自己揣摩几番,开口问道:“我看你划去了那单子上的柏叶与防风等等,不再要了?”

  “柏叶是做柏叶酒,防风和大黄桂枝之类的做屠苏酒,元日都过去一个月了还做什么做……”叶修偏过脸与他说话,“我与你讲这些做什么,你又不喝,对牛弹琴。”

  “霸图帮内虽严禁门生酗酒,但年节庆典也会让喝上一些。不过不甚讲究,都是山下乡野村夫的自酿,大多都叫不上名字。”

  “这倒有趣……嘉世却无人好酒。”

  他语调沉闷,面上没有多少表情,二人沉默了片刻,又是让韩文清接上他的话,“叶掌柜不如与我介绍一二,改日也教霸图门生尝尝你的好酒。”

  叶修嗤笑一声,“你这人,什么时候也学会顾及别人心情。”

  “叶掌柜过誉了。”

  之前包荣兴来回搬酒,他也帮过几把,对那酒窖大致位置并不陌生,行至活板门前才止住步子等叶修来开。两人各自秉着一盏油灯,扶着粗木竖梯缓缓向下,韩文清踩到了底才举起灯来环顾四方,发觉这酒窖比他想象得大出许多,虽然黑暗,却并不气闷潮湿,想是主人在布置收拾时候格外关照。叶修将小灯放在入口处的小桌上,挥手招呼韩文清过去。

  他向前走了几步,同时不忘探看两侧,心中大致估计出这酒窖约莫是水瓢形状,前小后大,走到末尾处齐齐摆放着四只漆色架子,上面各有许多不同形状酒壶,大概就是叶修笑谈间提及的“好酒”。

  见叶修并无阻拦之意,韩文清上前举起离自己最近的茶色瓷瓶,上书“一叶之秋”,正是他见过的熟悉笔迹,不由举高了些向那人示意,“你写错字了。”

  “没错,”叶修不知从哪里拉来一张椅子,遥遥冲他扬起下巴,“秋之一叶,倒过来说罢了。”

  “这是何酒?”

  “碎金飘香,拾之入酒,藏于冬雪,及春方赏。”

  韩文清听过下了结论,“就是桂花酒。”

  “你还是这样无趣。”

  他不做理会,依次看过架上所有酒壶,捡了自己觉得有趣的念出声来问叶修,大多是些诗词取出来的四字词语,单看名字却并不能猜出其中内容。叶修只答了两三个便不再理他,反趴在椅背上昏昏欲睡,直到被韩文清连着喊了好几声才恼火道:“问那么多作甚,韩帮主别是要把我这酒也偷学了去。”

  韩文清冷哼一声,“先前是你说我不察,此时又要怪我多事了?”

  “看你这样好奇,倒不如来跟我做个游戏。”

  “乐意奉陪。”

  叶修将那椅子三面高高翘起,耍杂技似的只剩一脚晃晃悠悠地立着,同他道,“往后我只告诉你酒名,韩帮主何时能喝出那酒是什么材料所做,我何时教与你那酒如何酿制。”

  这“游戏”倒真是闻所未闻,韩文清思考片刻,爽快答应下来,“希望叶掌柜说话算话。”

  “就怕你几年猜不出一个,到时候耍赖不认账,”叶修起身将椅子放回远处,拎起桌上那盏灯,“走了。”

  韩文清疑道:“你不拿酒上去?”

  “今天不算数,你若想喝,就先把那瓶一叶之秋带去喝了罢。”

  他依言拾起那只酒壶放在怀中,随着叶修攀上梯子出了酒窖,不料竟被地上阳光照得眼前一黑,险些将油灯连同酒壶通通摔出去。叶修顺手扶住他,音调里满是笑意,“不知道韩帮主这样柔弱。”

  韩文清站稳步子,“你尽笑吧,趁今日有空,还不快把千机伞取来再跟我打过。”

  “你怎的就知道打打杀杀,做个安分的厨子不好么。”

  “叶修!”

  被喊了名字的叶掌柜笑得直不起腰,“这就恼了,韩帮主真教人害怕,我这就去还不行。”

  还是先前打过一场的店里后院,却已经被韩文清收拾齐整不少,地上也不再见那些挡路的破烂物件,叶修有些唏嘘地踢踢墙角,这下可连借力的地方都没有了,白白少去许多乐子。千机伞也是韩文清上次见过的样子,只是不知叶修是否有过增补,好展现他说的“全力”。

  他两人比试前向来没有多话,只求速战速决,现在也未曾变过。韩文清不等叶修有所动作,仍旧正面冲上,用寸拳试探着两人之间迅速缩短的距离。见他如此,叶修并不躲开,转身用伞面抵住韩文清的拳头,被他的冲击推向墙边,顺势提步踩上身后墙面,三两下便翻身落了下来,轻松绕去韩文清背面。

  有了上次对这伞的经验,韩文清心中略有准备,左跨一步正对叶修,伸手去抓已经翻成矛状的伞面,却不想对方随便一抖,千机伞又拆作两份在他手里,架住肘部成了双钩模样。

  韩文清这下势头摆足,并不能马上收回,只得遭他用右手钩挂住前襟,两手交错发力便挑开了韩文清套在最外的那件玄青褂子。原本这一攻势并不多么有力,可先前他才将叶修赠与他的那小坛酒放在怀中,外衣松开,那酒也晃悠悠要掉出来。韩文清眼中盯住叶修手中双钩,摸到那酒壶还安稳放着才稍松一口气,扬起来同他示意。

  “一壶酒罢了,看你大惊小怪的样子,像我多抠门似的。”

  “叶老板不吝惜这酒,韩某也不能这样暴殄天物。”

  他略略摆好架势就再次冲上,双掌直夺叶修手中双钩。他的意图并不难猜,可扑来的势头又迅又猛,叶修急忙避身将两边合拢,抖作战矛模样硬是吃下他的攻击。叶修虽无轻敌之心,但韩文清这记双虎掌却运足了内力,冲着叶修方向使到老,牢牢握住矛尖,似是要将这武器与主人一同丢出去。

  叶修无法,眼见从他手里夺回千机伞已是不可能,干脆放过被抓住的部分,从伞柄处一拧,拔出一把精巧匕首,趁韩文清捏着矛尖难以施展拳脚的空档向他腰侧划了一道。这攻击同先前的双钩类似,不为求胜,只欲脱身,他这匕首自然不是便宜物件,日日磨砺的利刃轻松便划破了那人的外袍。

  布帛割裂声并未令韩文清放松手中矛尖,稍一动作却将什么细小东西从中落了下来。叶修正贴近他攻击,顺势便接在手中,发觉是个枣红色扁平小瓷瓶,外表并无什么花色,只是瓷瓶质地细腻,握在手里微微发凉。

  “这是什么稀奇东西,竟教你放在门派暗袋里藏着,”叶修将瓷瓶举起细看,“哪家姑娘送的?”

  “不关你事,快还给我。”

  “这样看重,比试前却不先收好了,”叶修听他这话,挑眉一笑,“做了韩帮主的珍惜物件可真是倒楣。”

   

——————

期末快结束了,渴望寒假中

朋友们不要错过抽奖啊——(虽然现在还屁都没做

下章预告:叶修吃醋,老韩更衣(???

评论(8)
热度(109)
© 陆拖 | Powered by LOFTER